小七哥哥

轻舟怎过万重山
爱发电:小七七七七七七

【九辫】宝塔镇河妖

漏夜雨寒:

河妖辫儿×凡人郎


圈地自萌!勿上升真人!


1. 或许梦境从来没有预兆
    柳下你撑纸伞笑得娇俏
    春雨当头浇
    淋湿光阴又煽起我心跳


景和二十七年,宝塔镇有妖闻于天下。


张云雷双手托腮趴在岸边,半个身子埋在波光粼粼的水下,眼巴巴地望着远处的镇子,还嘟嘟囔囔道:“小眼八叉的怎么还不回来。”身后的尾巴一下下拍打着水面。


是的,张云雷是妖,就是在异闻录中最常见的那种河妖。如果非要找出他的不同之处……那便是他生的极好,举世无双的那种好。


杨九郎从老板手中接过热乎乎的炸糕,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喷嚏,轻笑一声便快步往岸边两人的小屋中走去。


想起两人的初遇,杨九郎只觉得那是连做梦都想不到的美事。那人一席银色长衫,撑着纸伞立在桥头,冲着摆渡的他笑得娇俏,那时杨九郎心跳的速度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等到杨九郎回到家中,张云雷正坐在岸边穿着亵衣,夕阳的余晖落在他身边更显其玲珑身形。张云雷听到身后脚步声,闭眼默念了一句,水中的尾巴便幻化成双腿。杨九郎把炸糕递给他,把人搀起来。


“祖宗啊,再有洁癖也不能洗得这样迟,太阳快下去了水要变凉了”。


怀中人却没接这茬,兀自转过身环住九郎:“你回来得这样迟我还以为你不要我了。”


丝丝缕缕的小委屈落在杨九郎心上,让人不知怎么疼才好。笑叹一口气,拖住怀里人屁股抱进屋中放在桌子上说道:“这么好看的媳妇儿在这,我还能上哪去。不过是今日去镇上被钱庄的掌柜拉住说了几句话,这才迟了。”


“他同你说了什么?”


“他说最近镇上不太平,有妖作怪,昨日又死了一个。”


“哼,怕不是官府的人破案无能才怪到妖头上吧!”


张云雷对这种事早就见怪不怪了,明明人妖殊途,没有相害的理由,那些人隔一段时间就要把锅甩给自己。


是啊,人妖殊途……


想到这里,张云雷有些伤感,这样的日子还能维持多久。


“九郎,如果……我是说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怎么办?”


杨九郎放下手中的活计,转身环住爱人:“我自小无父无母,爷爷照顾我长大,留给我的只有这渡船。如今有了你我才算有了家,你去哪我就去哪”。


张云雷趴在他肩头,眸中的光一点点暗淡下来……


2. 仿佛十年一觉
    我还记得那个平凡清早
    看天降神谕上
    写镇字多寂寥


杨九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再从镇上回到岸边时,家中已空无一人,屋子周围一片狼藉像经历了一场激战般。杨九郎一边喊着“磊磊”一边前后寻找,却在一个转身时发现远处燃起浓烟,杨九郎急忙跑过去,他知道那里是祭坛所在的方位。


张云雷被绑在神柱上,四周神坛已燃起了明火,镇上的人都在下边围观着这一切。张云雷在火光中看到远处跑来的那个身影,一声“九郎”喊得撕心裂肺却又充满希望。绝望中有爱人在侧,纵前方刀山火海我也不惧。


杨九郎挤过人群,跪在祭司脚边泪流满面,颤抖着声音问:“为什么?他什么都没做过,为什么非要他命不可?”


祭司面无表情地看着脚边的人,冷冷说道:“自古人妖殊途,你怎知他不会伤了你的性命,况且镇上已有人命丧他手了,我自然要为民除害。”


“我没有!”   “他没有!” 两人的异口同声让祭司挑了挑眉。


“祭司大人,赶快降妖吧,还我们镇一个安宁!”


张云雷一眼就认出喊话的人是镇上官府的人,看来这个锅终是逃不过了……


待到杨九郎再次醒来,周围已空无一人,只剩一座白塔伫立眼前。漫天飘落的黄色符纸上写着一个又一个个的“镇”字,好生寂寥。


杨九郎倚着白塔泣不成声,一声一声“磊磊”唤得令人心碎。


不知是幻觉还是什么,杨九郎听到白塔中传来那个熟悉的声音“傻瓜,我在呢”。


3. 伶仃身 素衣袍
    天上云逐飞鸟
    我许过你暮暮与朝朝


后来,镇子上的人大部分都离开了,只有杨九郎依旧守着渡船和白塔。那日,又有人要渡河,杨九郎撑船过去发现是一群僧人。将人送至对岸,却听为首的那人道:“贫僧见此处人杰地灵,想带徒弟们在此修行,不知施主可否告知此地归谁掌管。”


“此地近几年已然没落,大家都举家迁走,并无官府掌管。”


“多谢施主告知。那我们便以那白塔为中心修建寺庙,若有施主归家,既清净又不会打扰到他们。”


看着一行人远去,杨九郎眼波微转……


一年后,杨九郎拢了拢身上的纳衣,绕着白塔扫尽尘埃。这一年来他每天都会来扫塔,拿着布擦拭塔身,累了就倚着塔休息。师兄弟有时起夜会发现他一个人坐在白塔旁说着什么,像是喃喃自语,又像是说给某个人听。


“磊磊,自我来这里已经一年了。一年前我去了咱俩相遇的地方,我多希望还能遇上那个撑着伞唤我船家的你。后来,我找到方丈说要剃度守塔,方丈说我情缘未了,出不得家,只念我一片情深允许我带发修行。
磊磊,你看我每天给你打扫的干不干净,塔身擦的白不白。我记得你最爱干净,那时候我每次打扫完家,你都能挑出一堆错,你知道吗我特别喜欢看你插着腰数落我的样子。哎,现在就算我哪里做的不好,也没人来数落我了。
其实我何尝不知道你是妖,每次你偷偷把尾巴藏起来我都知道。而且我也知道你是善良的,那些事不是你做的。最关键的是,你是这个镇子上,最好看的人呢!每次想到这里,我便能释然。就算是众生皆苦那又怎么样啊。”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镇妖塔下的落花也变成了白雪。那一夜,塔中发出阵阵声响还伴着耀眼的白光。


老方丈看着白塔旁脸色微青貌似熟睡的人,双手合十,一念往生咒毕,望他们下一世能早日重逢。


凡间的异闻录便止于此了。


4. 风雨渺 青烟飘
    向鬼神借一秒
    抚过当时你含泪眼角


且说阴间,杨九郎跟着引路人往奈何桥走去。快接近时发现桥头有一人远远的朝自己挥手,杨九郎心中一惊,莫不成真是所想的那样吗?


“九郎!”烟雾中,那人跌跌撞撞跑过来。杨九郎一把抱住朝思暮想的人,哽咽不已。


我本想再见你时要把这满腹的思念向你诉说,可真当我们重逢时,我却不知要从何说起。


“磊磊,你……”杨九郎知道妖是入不了轮回的。


张云雷知道他在想什么,便轻轻捂住他嘴,轻声解释道:“祭司没有要了我的命,只是把我关在塔里。你个小眼八叉的天天晚上跟我念叨,我想睡会儿都不成。你走的那天我有预感,便废了自己的修行就同你一样也可轮回了。”


杨九郎看着眼前人,依旧笑的像初见那日娇俏,语气轻松,仿佛诉说的是家长里短,可其中之苦杨九郎是清楚的。思念折磨的何止是一个人。


“磊磊我不会也不可能再放开你的手了,下一世无论如何我都会找到你的!”


对饮孟婆汤,再入轮回……


5. 心火点 魂灯照
    用来生换今宵
   花好月圆我和你相邀


1989.7.17  北京海淀区传来一声婴儿的啼哭


1992.1.11  天津红桥区传来一声婴儿的啼哭
-----------------------


小孩儿嗓门真高,祖师爷赏饭啊,真可谓太平歌词老艺术家呀!


你天天听郭德纲,他能给你发钱是怎么着啊!
-----------------------


姐夫,我打算回来了。


九郎,这是你师哥张云雷,当初你听的太平歌词就是他唱的。
-----------------------


下面请您欣赏相声《学哑语》,表演者张云雷 杨九郎


活着!


认哏


你看看德云社受伤的哪个留住搭档了,除了你哪个留住了!


确实,我……我喜欢我搭档


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都忘不了


这是我的搭档杨九郎


……


你看命运就是这么无常


不过好在,我身边还有一个你


流言蜚语充耳不闻


天长地久不去留神

评论
热度 ( 66 )

© 小七哥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