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哥哥

轻舟怎过万重山
爱发电:小七七七七七七

唯有桃色引人醉

今晨十二――腰酸背疼进行中(●°u°●)​ 」:

《恰逢桃色时》的番外啊!!!


没看过正文的戳这个


————————————————————


我是个远行客。


我自京城而来,特地到这个不知名的小镇子,喝那名动天下的桃色醉。


据闻饮下桃色醉,人人皆大醉三天,又因了其色彩昳丽嫣红,故称为桃色醉。我自认品遍这世间数种美酒,未曾有过能烈至令我梦上三天,然除此以外更令我在意的,是它的另一个传言。


每一个饮过桃色醉的人,或哭或笑或悲或喜,都坦言道自己在梦中见到了自己最思念的东西。


这让我很好奇。


而且,听闻酿这桃色醉的,是个男子。


(1)


他叫桃先生。


与我想象的不一样,桃先生生的极为清秀漂亮。


见到有人进来,他放下手中还沾着露水的桃枝,缓缓对门口露出一个微笑。我愣了愣,艰难的把眼前这位笑容浅浅的男子与酒三娘满面胭脂的模样对比了一下,迅速摒弃了自己脑中所想。


不是每个酿酒的男人都像酒三娘一样喜欢涂胭脂,我那一瞬间表示涨姿势了。


望着他和煦的笑容,我腆着脸坦言自己身无分文,只是慕名来想讨一坛桃色醉。莫约是见惯了一进来就允诺黄金千两的达官贵人,我这般厚颜无耻的说法竟显得极为新奇了,那人笑着摇了摇头,修长的指节在坛口轻扣两下。


他说他叫桃先生,入这小村落已有几年之久,说着这话时他上下打量了我一下,似乎对我宽肩长腿的完美身材很是满意,我颇有些不好意思的捂住胸口,哎,长得太帅也不好啊。


然而桃先生展开桌上的折扇扇了扇,没有再看我一眼,只道,“既然没有钱,那你就在这里帮我做一年杂事吧。”


我当时就愣了。


(2)


后来我才知道,我来的不是时候,此时正是烂漫三月,桃花开的正好,是酿酒的好时候,待到桃先生后院里那开的极好的桃花尽数制成酒曲放入坛中,深埋在地下一年,来年下了第一坛雪时,桃色醉便成了。


得知这件事的我暗叹了许多次,早知道……早知道就迟个大半年再来,没准正好赶上桃色醉开封,一瞬间空气中都弥漫着强烈的酒香,哪怕是闻一闻都要醉过去。


不过这种情形,我似乎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了——上一次是什么时候来着?好像还是在京城来着的吧,跟谁一起的?


所谓的做杂事,其实只是把掉落的桃花从地上拾起来洗干净,待晒干以后再送到桃先生的房间里去,他也不准我窥探他做了酒曲的过程,总让我很感慨。


啧,像我这般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好少年,居然还要在这里做这种事,可真是——怎么说来着的,大材小用?


但是还蛮安逸的,我想着。


漂泊了这么久,好像已经很久如此安定过了。


留在树上没有落下来的桃花后来开了小小的桃子,一个个青青的藏在绿叶里面,桃色醉酒曲已制成,我一时之间无所事事起来。


桃先生居然开了一个小小的讲堂,是真的很小,只有四五小人,小小软软的身子,努力的捧着比脸还大的书简,随着桃先生的语调读着艰仄的字句,一直到我打第六个盹时才结束。


倚在桃树上睡觉终归是没有躺在床上睡舒服的,但是大白天的往床上躺似乎又略略有点不太好,闲来无事时我便拿着一根稍长的桃枝在一边比划小时候学的一套剑法,人来人往的看过去,竟也有老大爷老大妈的来跟我晨练了,桃先生半有些打趣的教我别误了人家,我略有些得意的说,我以前可是——


可是了两下,我不知为何的,喉间突然哽住了。


所幸桃先生没有再问。


(3)


桃子成熟的时候,桃先生自己动手摘了桃子,满满一筐。


但是这一筐他都没有吃,最后全都进了我的肚子。


有时候我觉得桃先生心里好像有事,但是有时候他却又笑的那么不经世事,看上去简直好拐。


秋风一波波的把叶子吹乱,踩起来会发出咖嚓咔嚓的声音。十一月末旬的一天,我夜里起来如厕,却发现桃先生的房间灯还亮着。


我小心翼翼的推开他的门,发觉他面前放着一个启封的坛子,和一个装了一半的酒碗。


见我进来,桃先生显得并无讶异,甚至还微微颔首笑了笑。


“坐。”他如是说,指了指面前的蒲团。


我带着满腹的疑惑在他对面坐下。


桃先生捧起碗,仰头喝了一口,强烈的酒香味飘散在空气中,我吸一口气,叹道,“好酒。”


“去年的第一坛桃色醉,”桃先生冲我挑了挑眉,“也是最烈的一坛。”这句话可是差点把我口水馋下来,我故作淡定的擦了擦唇角,努力的不去看桌上的那一坛让我心心念念许久的桃色醉。


还是最烈的一坛。


嗷呜,好想喝。


似乎看出我的心事,桃先生缓缓笑了笑。月光透过户牗洒在桌上,透明而冰凉,不知是否是我的错觉,今夜的桃先生,眉宇间仿佛平添了几分郁色。


“讲一个故事,”他缓缓开口,伸手将那一坛桃色醉向我这里推了推,“这一坛都是你的。”


我努力的咽下口水,抬眸小心翼翼的看他一眼,“当真?”


“自然当真。”他言语笃定。


我抿了抿下唇,指尖从木质的桌上划过,“从前有个杀手,他爱上了一个说书人。”


那天晚上,我梦到了一个女子,桃瓣形状的衣袂染着桃色,额间一缕桃花钿。


(5)


从前有个杀手,他性子极冷,眼中除却钱财,并无外物。


也因了他只爱钱财的性格,只要出手够阔绰,你想要他杀谁,他都是杀得的。


遇到她,是一次任务中,他伪装成茶客以跟踪这次的行动目标,眼中本来只有那一人,可偏偏是一抹艳丽的桃红撞进眼中,醒木一拍,折扇一展,生生掩住大半面容,露出的眸子却一眼望不到底。


第一次在任务中走神,待他从那女子讲述的世界中走出,行动目标竟已不见人影。


他慌乱的结账走人,却在走出大门口时,略带一丝犹豫的回了下头。


她额心一缕桃花钿,笑的眉眼弯弯。


后来,不善言辞的杀手同笑容明朗的说书女子相爱了。


说书女子名唤十二,生来只爱昳丽桃色,每天换着花样穿各色的长裙,煞是好看。


但是他还是最喜欢她眉心的一缕桃花钿。


十二曾经笑着说,这桃花钿是朱砂画成,只有用鲜血才能洗去的。


本来以为这么平淡的过一辈子也好,可是命运总是不愿意这么容易的放过他们。


后来,后来发生了什么事?


十二眉心的桃花钿,最终还是被洗去了。


她问他,是不是他喜欢长安,而她叫十二。


长安十三朝,缺一便成憾。


而他又知不知,她生平十二情,种种皆无情。


(6)


我当真是醉了三天,不愧是名动天下的桃色醉,果然非同凡响。


醒来时太阳穴针扎一般疼,动了没两下就有一股冰凉真气缓缓渡来,我睁开双眼,望见桃先生正坐在我床头,按着我的眉心。


我心底一颤,快速起身,结结巴巴道,“桃先生,你……醒了?”桃先生对我三天前的丢脸情形并没有多说什么,而是微微一笑,“赶紧起来,阿婆她们还在等着你。”


我愣了愣,眼眶突然一热。


次年腊月二十一,这个小村子下了第一场雪。


村里人招呼着彼此一起来帮桃先生搬酒,在地底长眠了大半年的桃色醉终于重见天日,被小心翼翼的存放在酒窖中,桃先生对着村民们连连作揖,质朴的人们兴奋的满脸通红,摆手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话,坐下喝了一碗新出炉的桃色醉,欢喜连天的回家去了。


这天过后,慕名来喝桃色醉的人便络绎不绝了。我注意到桃先生把第一坛桃色醉藏在了酒窖最深处,拒不卖出,想起大半年以前尝到的辛辣味道,不由的又是有些心驰神往。


终于最后一坛桃色醉也卖了出去,桃先生看起来很高兴,开封了半坛桃色醉与我共饮起来,我有一搭没一搭的听他说话,一直在底下暗搓搓的尝酒了,待一碗饮去大半,桃先生似乎刚想起来什么一般,放下酒碗笑道,“说起来,我们认识近一年,我竟不知你是哪里人。”


我匆忙放下碗,抹把嘴道,“唔,我是京城人。”


桃先生的手似乎顿了顿,酒碗突然掉到了地上,发出一声脆响。


我为那些浪费的桃色醉暗自心疼了一把。


然后,我听见桃先生一字一顿道,“那么,你可认识蓝景仪?”


当朝宰相,蓝景仪,怎么会不认识。


可是桃先生的眼神太过悲伤,我竟一下子说不出话,几个简单的字眼在唇间绕了几圈,最终还是咽进腹中,只是犹豫着开口道,“……如何了吗?”


似是大梦初醒,桃先生缩紧指尖,刚刚反应过来一般笑了笑,“那个……蓝景仪……”他顿了顿,“是我的爱人。”


我微怔。


桃先生重新斟上一碗酒,微凉的笑容带着些许苦涩,“我也给你讲个故事吧。”


我独自一人回到房内,太阳穴有些隐隐作痛。月光撒在桌上,桌角还放着些许我曾经摘下制成了标本的干花,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香气,我从抽屉中取出纸笔,顿了顿,缓缓写下一行字。


莫约是听了一个故事的原因,这天晚上,我梦到了一棵桃树,三月时分,桃色嫣然,有一个穿着锦绣长袍的男子负手而立,眸光幽深的看向远方。又忽然的有一位红裙姑娘,眸光涟涟的看过来——


有一件事我没有告诉桃先生。


这个故事,我不是第一次听。


我讲的那个故事,也没有讲完。


(7)


大概三四天以后,这个小村子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他面上夹杂着倦色,风尘仆仆的直向桃先生家走去。


桃先生原本背对着门口在收拾家里的书简,听见门声,他动作一顿,下意识想要回头,却直接被拥入怀中。


雪白的貂裘裹住他们大半个身子,我自知不该停留,起身贴心的替他们关好门,在转身时听见一声压抑的“怀桑”。


我握了握拳。


两情相悦之人,实在没理由错过。


“……我好想你。”


我不知屋内二人交流了什么,待我回来时,他们二人已经腻歪如初,桃先生——现在应该叫聂怀桑,带着些许的柔软笑意,抬眸望过来,蓝景仪站在他身边,一双眼中皆是爱慕。


我有些愣怔,迷迷糊糊的在那一瞬间似乎看见了永恒。


那天晚上,聂怀桑打开了他存下的第一坛桃色醉,三人举杯,唯我烂醉。


半梦半醒之间,我似乎看见熟悉的街畔,有一座茶馆静然而立,酒旗飘飘,有一位红裙女子拎着醒木和折扇走进去,对我缓缓一笑。


……我想,我大概是想回去了。


自从离开京城,我便从未醉过,如今大醉三次,次次都梦见同一个人。


我不愿再远行。


(8)


聂怀桑把那坛仅剩的桃色醉留给了我,我想,十二姑娘那么喜欢桃花,也一定会喜欢这坛桃色醉。


春日已至,唯有桃色引人醉。


漫漫长夜,唯有情深暖琼花。

评论 ( 2 )
热度 ( 22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七哥哥 | Powered by LOFTER